封面故事 

頭號公敵 真人實事改編
Public Enemies
幕前幕後鑽石陣容打造新犯罪經典。

改編真人實事

30年代美國面臨經濟大蕭條,造成許多搶匪、幫派流竄於美國中西部,也因此在1931年到1935年這一段期間,被稱之為是「頭號公敵的年代」。「頭號公敵」一辭源於當時FBI局長胡佛,為了有效打擊犯罪,特地擬定出一份名為「頭號公敵」的通緝犯名單,並任命自己底下的紅牌探員-麥文皮維斯負責追緝名單上的非法份子。

而出現在一長串名單中的第一個名字,正是約翰狄林傑。約翰狄林傑多次持槍搶劫銀行,也曾在同夥的協助下成功逃獄,瀟灑的行徑相當受到當時媒體以及一般民眾的歡迎,有些人甚至將他搶銀行的行為美化,認為他是現代版的俠盜王子羅賓漢。最終,狄林傑在芝加哥一間戲院前被埋伏的FBI擊斃,結束他傳奇的一生。

幕前幕後鑽石陣容

【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找來擅長黑暗寫實犯罪類型電影的導演麥可曼恩(Michael Mann,【落日殺神】、【邁阿密風雲】)編導,將發生在30年代轟動全美的警匪鬥智追逐案件搬上大銀幕。對麥可曼恩而言,約翰狄林傑的一生既傳奇又具戲續性,並且是自己擅長的警匪黑幫動作類型,再加上自己年輕時常與太太在FBI擊斃狄林傑的Biograph戲院約會看電影,30多年前就曾經編寫出相關的劇本,到了30年後的現在,執導本片似乎也是水到渠成。
在好萊塢,能夠擠進暑假黃金檔期的電影個個都大有來頭,不是酷炫的科幻動作強片,就是可愛逼真的3D動畫,很少有劇情片能被排在這個黃金檔期上片,【頭號公敵】算是少見的異類。能讓電影公司信心滿滿的原因無他,正是一字排開、星光閃閃的幕前豪華陣容!單是男主角與男配角,就是好萊塢兩大吸票機-飾演約翰狄林傑的強尼戴普(Johnny Depp,神鬼奇航】系列、【巧克力冒險工廠】)以及飾演FBI探員麥文皮維斯的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黑暗騎士】、【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這同時也是兩大國際性感男星的首度同台合作,不過可惜的是,兩人在片中只有一場真正的對手戲,「我們其實對戲的機會很多,」貝爾說到,「事實上,我想應該只有一場戲吧,其他的話,大部分都是我對著強尼的剪影開槍。」
除了這兩台強力吸票機,其他重要配角也都是一線級的演員,包括飾演誓言追捕狄林傑的年輕FBI局長胡佛一角的比利庫達普(Billy Crudup,【大智若魚】、【守護者】)以及飾演狄林傑的親密女友碧麗弗蘭榭的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終極殺陣】、【玫瑰人生】)、飾演漂亮男孩佛洛伊德的查寧塔圖(Channing Tatum,【卡特教頭】、【足球尤物】)以及飾演娃娃臉尼爾森的史蒂芬葛拉罕(Stephen Graham,【紐約黑幫】、【墨水心】)等人。

 

歷史其人其事

聯邦調查局

艾德格胡佛 / 比利庫達普 飾演
艾德格胡佛( J. Edgar Hoover,1895/01/01〜1972/05/02)是美國現今聯邦調查局、簡稱FBI的創始人兼最大功臣。1924年,胡佛被派到聯邦調查局的前身-調查局-擔任局長,1935年在他的運作下改名為聯邦調查局,胡佛也繼續擔任局長職位直到他於1972年去世為止。胡佛大大提升了聯邦調查局打擊犯罪的能力與影響力,並且引入為數眾多的現代辦案科技,像是創立美國最大指紋資料庫以及聯邦調查局實驗室。
胡佛生前頗得民心,但身後卻成為美國歷史上極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根據陸續曝光的秘密檔案,胡佛越權利用調查局的資源,非法監聽並蒐集政治人物的醜聞證據,藉以威脅他們或是消滅政治上的對手以及活躍份子,這也解釋了為何歷經六任總統,胡佛依然能穩坐調查局龍頭的位子。

麥文皮維斯 / 克利斯汀貝爾 飾演
麥文皮維斯(Melvin Purvis,1903/10/24〜1960/02/29)在1927年加入美國聯邦調查局,1932年被局長胡佛指派為芝加哥分局長。皮維斯後因主導追緝包括娃娃臉尼爾森、漂亮男孩佛洛伊德以及約翰狄林傑等被聯邦調查局納入「頭號公敵」通緝犯名單的狄林傑幫派而成為當時的媒體寵兒。他率領團隊追緝讓政府當局頭痛不已的銀行搶匪狄林傑,最終靠著內線通報而順利在芝加哥Biograph戲院前擊斃狄林傑,結束了狄林傑的傳奇搶匪生涯。
但皮維斯後來卻也因為過於出名而被善妒的胡佛盯上,最終在1935年選擇落寞離開調查局,之後成為掛牌律師。1960年2月29日,他被發現死於槍傷,警察調查結果可能是皮維斯在清理槍枝時意外走火所造成。

頭號公敵

約翰狄林傑 / 強尼戴普 飾演
約翰狄林傑(John Herbert Dillinger,1903/01/22〜1934/07/22)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著名銀行搶匪,有人視他為危險的罪犯,但也有人將他當作人民英雄來崇拜,認為他是現代版的俠盜王子羅賓漢。他的招牌標誌是翻越銀行櫃檯行搶以及幾次於千鈞一髮之際成功脫逃,這也替他贏得「狡兔」(Jackrabbit)的美名。
被狄林傑行搶過的銀行超過10間,而行搶的金額保守估計也超過30萬美金,他之所以會被當時媒體以及民眾視為傳奇,一來是他的行搶手法高超,二來是他從來不蓄意傷人,最後一個原因則是他總是能戲劇性地成功脫逃。狄林傑最後被同行女性友人出賣,於1934年7月22日在芝加哥Biograph戲院前被埋伏警力亂槍擊斃,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

漂亮男孩佛洛伊德 / 查寧塔圖 飾演
查理斯佛洛伊德(Charles Arthur Floyd,1904/02/03〜1934/10/22)有個與他犯罪行為非常不搭的綽號-漂亮男孩佛洛伊德(Pretty Boy Floyd),這個綽號的由來起因於一位指認他行搶的經理,對警方說:「搶匪僅僅是個小男孩,而且是個有著蘋果臉的漂亮小男孩。」但他個人卻對這個綽號深惡痛絕。
佛洛伊德生平第一次行搶是在他18歲的時候,他到地方郵局裡搶走了3.5塊美金的銅板;後來加入狄林傑幫派,參與銀行搶劫,同時並涉嫌謀殺,在聯邦調查局探員麥文皮維斯的追緝下,於1934年7月22日被探員槍斃,臨終前,皮維斯確認他的身份問道:「你是漂亮男孩佛洛伊德嗎?」他回答:「我是查理斯佛洛伊德。」這句話也是他唯一的遺言。

娃娃臉尼爾森 / 史蒂芬葛拉罕 飾演
萊斯特吉利斯(Lester Joseph Gillis,1908/12/06〜1934/11/27)同樣也有一個讓他本人痛恨不已的綽號-娃娃臉尼爾森(Baby Face Nelson),這是因為他有張相當稚氣的娃娃臉以及不高的身材。13歲就因偷竊罪名被逮捕。
吉利斯1934年加入狄林傑幫派之後更讓他在搶銀行上無往不利,與被視為俠盜羅賓漢化身的狄林傑正好相反,他兇殘的脾氣讓他在下手殺害執法人員或是無辜民眾時毫不猶豫。吉利斯對警察或是調查局探員都相當反感,自己甚至還模仿調查局列了一張頭號通緝的名單;1934年11月27日,吉利斯與調查局探員狹路相逢,他立刻調頭追上他們,引發一場槍戰,混戰中,吉利斯身中17槍,屍體隔天被發現棄置於公墓旁的溝內。

艾芙琳弗蘭榭 / 瑪莉詠柯蒂亞 飾演
艾芙琳碧麗弗蘭榭 (Evelyn 'Billie' Frechette,1907/09/15〜1969/01/13)是法美混血兒,她在一場派對上認識了約翰狄林傑,根據她的說法,她當場就被狄林傑迷人的雙眼電到,對他一見鍾情。不過弗蘭榭 並不會跟著狄林傑去搶銀行,她的角色比較接近居家太太,總是替狄林傑燒販洗衣,處理所有的家務事。
據信弗蘭榭曾在狄林傑入獄期間去探視他,並且可能偷渡金錢與地圖給狄林傑,幫助狄林傑稍後成功逃獄,因而在1934年4月9日以協助逃獄的罪名被FBI逮捕。在收押期間,狄林傑想盡辦法透過合法管道想要救她出來,甚至還打算劫獄,最終在友人的勸說下放棄。弗蘭榭之後服刑兩年,在狄林傑死亡之後,接受訪問並賣出兩人的故事版權。

更多報導請翻閱第486期世界電影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sc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