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狂潮來襲!
更精彩的劇情、更浩大的製作、更逼真的視效、更酷炫的變形金剛。

科幻動作冒險片【變形金剛:復仇之戰】(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的時空背景設定在博派與狂派大戰的兩年後,儘管狂派首領密卡登已經被火種炸死,但是底下的人馬還是不死心,在外太空召集了更多更強的狂派軍團,再次踏上地球,找回密卡登並發動他們的復仇攻擊。

上回成功拯救了地球的博派變形金剛、山姆與蜜琪,將面臨一波更強大更驚人的狂派攻擊,這回他們還能夠再一次捍衛地球嗎? 

【變形金剛】幕後功臣之一的,是成功將同名卡通改編成真人電影的編劇檔羅伯托奧契(Roberto Orci)及艾力克斯寇茲曼(Alex Kurtzman)。這對編劇搭檔曾一起合作編寫了包括:【絕地再生】(The Island)、【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 Impossible Ⅲ)以及【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等票房鉅片。原本兩人因為工作滿檔而婉拒了續集的編劇工作,於是失望的電影公司只好另覓編劇,但卻一直沒看到好的劇本,最後電影公司只好再向兩人求救,並且還網羅了也是兩人好友的編劇艾倫克勞格(Ehren Kruger,【毒鑰】、【剎靈】)一同組成三劍客來腦力激盪出更勝第一集的故事,由於克勞格本來就是個超級「變形金剛」迷,所以擁有非常豐富且完整的「變形金剛」知識,有他的加入,也讓【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劇情擁有更寬廣的發想空間。
由於時值好萊塢編劇工會罷工,三人為了不拖到進度,特別趕在罷工開始的前一晚交出了故事大綱給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世界末日】、【變形金剛】),在整個編劇工會罷工的期間,麥可貝則是將其擴展成60頁的初稿,並且設計出全新的動作場景以及增加更多的笑點,同時也確定了將會出現在續集電影中的新角色。
好不容易等到編劇工會結束罷工,三人就被導演麥可貝給關進了旅館的兩個房間:克勞格一人一房,奧契與寇茲曼兩人一房,各自創作的三人,每兩天就會進行一次討論,確定三人的進度與方向。就這樣,三人花了四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精采劇本!
在續集的劇情設計上,編劇們決定讓劇中人類依然不知道變形金剛的存在,麥可貝導演解釋:「每個人都會往前走,這是很現實的,像是南亞海嘯發生了兩個星期之後,就再也沒有人談論到這件事情了,這真的是很奇怪的社會現象,所以我們也決定讓片中的人類複製這種的行為。在第二集裡,美國政府會負責掩蓋整個『變形金剛』存在的事實,並且公告人民整起事件是軍方的演習之類的,所有有關『外星變形機器人』的流言根本就是個玩笑而已,當天在現場的人們其實搞不清楚自己看到了什麼;至於私底下呢,美國軍隊將會與變形金剛組成一個名為NEST的小組,並且會有一個專門負責掩護變形金剛行動的官方人員,同時火種源的碎片也已被軍方回收保存。」

外景繞著地球跑

上回,【變形金剛】所有的外景地都是在美國境內,這回,為了增加電影的國際性與可看性,劇組除了在美國的洛杉磯、費城拍攝,【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150位組員還遠赴埃及的開羅取景,在當地進行了三天的拍攝行程,電影甚至還得到埃及政府的拍攝許可,讓演員可以親自踏上著名的吉薩金字塔演出片中驚悚的追逐動作戲。拍攝這場難得的外景動作戲之前,導演麥可貝可說是備受考古學界的關注,他回憶到:「世界著名的考古學家扎希哈瓦斯博士(Zahi Hawass)知道我們要到吉薩金字塔上拍片,一看到我就摟著我的肩膀,親切地跟我說:『千萬不要傷到我的金字塔!』」平常埃及政府是不允許任何攝影團隊接近他們珍貴的金字塔群一步的,所以這回能夠取得他們的信任,同意在金字塔上拍片,也難怪會驚動考古學家,這也足以看出這次拍攝到的鏡頭有多難能可貴!
劇組在這裡拍攝的一場追逐戲是在第一集中飾演超級白目的政府特務席蒙一角的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抓狂管訓班】、【特勤沙龍】),他必須演出邊爬金字塔邊閃躲狂派變形金剛攻擊的動作戲,當然,現場只有他一個人演出,所有的變形金剛都會在後製階段才加入。只見特托羅越爬越高,完全沒有綁安全索或是做任何安全措施,讓人不經好奇地詢問一旁的導演麥可貝:「那個人是約翰特托羅本人嗎?」只見麥可貝不急不徐地開玩笑說:「不,那是約翰的替身!」然後再拿起擴音器對著特托羅大喊:「嗨!那個替身,你可以下來了!」特托羅已經累到無法回應,一臉慘白樣慢慢地步下金字塔。
不過,在底下看戲的演員們,可是對於能夠爬上金字塔感到興奮不已。在片中飾演山姆的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鷹眼】、【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就表示:「我等不及要去攀爬金字塔了,但是,能夠站在開羅這裡,基本上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了。我猜約翰(特托羅)應該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可以爬上金字塔拍戲的演員了吧?之前根本沒有任何電影可以取得到金字塔上拍攝的許可,所以不管是對約翰或是對我們,甚至是對電影來說,這都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在片中飾演不讓鬚眉的蜜琪一角的梅根福克斯(Megan Fox,【高校天后】、【變形金剛】),同樣也對於能夠親自到埃及開羅拍片留下深刻印象:「我已經繞著金字塔走一圈了,接下來我還會去金字塔裡面參觀。這些金字塔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可惜的是上面居然有人塗鴉,這真的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在結束了埃及的拍攝行程後,劇組還前往約旦,與約旦皇家空軍合作,深入派特拉古城、瓦第倫沙漠區以及死海取景;然後一行人再轉往巴黎,拍攝協和廣場、艾菲爾鐵塔以及凱旋門等聞名於世的法國地標。

 更多報導請翻閱第485期世界電影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sc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