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8A.jpg

ON THE COVER封面故事

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
【黑色追緝令】、【追殺比爾】鬼才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再度以他獨特的執導風格改寫二次世界大戰的復仇故事。

從一鳴驚人的執導處女作【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開始,鬼才導演昆丁塔倫提(Quentin Tarantino)便以豐富的想像力、獨特的敘事手法以及強烈的視覺風格,成為當代獨一無二的作者導演。他不斷在他的電影中注入經典電影拍攝手法的元素,並且繼續玩弄各種電影類型。他自導自編自演的【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不但於1994年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而且也贏得金球獎最佳劇本獎;該片並獲得奧斯卡獎七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獎,而昆丁塔倫提諾則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他於1997年自編自導的【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又讓女主角潘葛蕾兒獲得金球獎及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而勞勃佛斯特則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山繆傑克森更是以這部電影贏得1998年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銀熊獎。他於2003年及2004年分別推出【追殺比爾】(Kill Bill: Volume 1)以及續集【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Kill Bill Vol. 2),同樣叫好又叫座。他的新片【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在今年的坎城影展舉行首映,不但倍受好評,而且該片男主角克里斯多夫沃茲也一舉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殊榮。

從前從前在納粹佔領下的法國…

【惡棍特工】以二次世界大戦時納粹佔領之下的法國為故事背景,一群美籍猶太特種部隊,專門在納粹佔領地以殘酷的方式刺殺納粹黨人,以散佈恐懼,他們被敵人稱為「惡棍特工」。他們計畫在一家電影院執行刺殺納粹領導人的任務,然而經營這家電影院的法籍猶太女老闆也有她自己的復仇計畫。
【惡棍特工】一片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蘊釀成形,編寫這故事的過程相當漫長,經由編導昆丁塔倫提諾和他的朋友和工作夥伴的聊天對談,聊出許多劇本中的重要元素。製片羅倫斯班德(Lawrence Bender)記得塔倫提諾第一次把【惡棍特工】的劇本片段唸給他聽,他說:「那至少是十年前的事,他在我辦公室唸的戲份讓我驚嘆不已,我當時就想:『我們一定要拍這部電影。』」但是製片班德有得等了,因為劇本在接下來的十年之間做了很多改變,片名仍然一樣,但是劇情變來變去,塔倫提諾甚至想把這故事拍成迷你影集或是寫成小說。昆丁塔倫提諾在這之間拍了【死亡證據】(Death Proof)一片,但是到了2008年春天,他終於向製片班德說,他要再專心寫【惡棍特工】的劇本,班德說:「他看起來很開心,我也覺得很興奮,只是我並不知道他已經快要把劇本寫完了。」
2008年7月2日,昆丁塔倫提諾終於把劇本寫完。
昆丁塔倫提諾解釋說:「這部電影的每一個章節都有微妙的不同和氛圍,調性也都不一樣。開場戲感覺像是義大利西部片,只是背景是二次大戰。」特殊化妝師葛雷尼可特洛(Greg Nicotero)從【霸道橫行】就和昆丁塔倫提諾合作,他也很早就看過劇本,他認為全片絕對會精準地呈現出這164頁劇本的內容,他說:「片中有場面浩大的戰爭,絕對血腥暴力,而且士兵會被炸得粉身碎骨。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劇本的走向,但是他有顧到所有的細節,一切都必須很逼真。」除此之外,看過劇本的人都很佩服昆丁塔倫提諾把虛構人物和真實人物的互動安排得天衣無縫。特殊化妝師葛雷尼可特洛這麼說:「重點是劇本的第一行就說:『從前從前在納粹佔領下的法國。』所以這是個以昆丁塔倫提諾獨特風格娓娓道來的童話故事,這也是個寓言,從一開始就把觀眾帶到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
製片班德和導演昆丁塔倫提諾於2008年7月6日碰面,昆丁塔倫提諾說他希望這部電影能在2009年的坎城影展之前拍完,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製片班德說:「我說:『那我們必須明天就開始前置作業,然後14個星期後就要開拍。資金還沒籌到我們就得到德國,馬上開始選角、勘景,在沒有資金的情況下就要開始工作。』」由於時間緊迫,執行製片必須儘快弄到拍片資金,幸好整個劇組都很有效率。同時,昆丁塔倫提諾馬上把劇本寄給布萊德彼特,然後開始召集片中的“惡棍特工”。昆丁塔倫提諾和劇組到了德國之後,美術指導大衛瓦斯柯(David Wasco)已經做了很多勘景的作業,他有一大堆的照片給導演看。就在大家的通力合作和努力趕工之後,劇本出爐的14個星期後【惡棍特工】就準備開拍了。

陣容堅強的卡司

導演希望能在故事發生的地點挑選當地的演員,共同製片漢寧莫芬特說:「這是突破性的做法,但是我知道全球觀眾都能夠接受,這是跨國際的電影拍攝手法,我認為大家都會很滿意。」
布萊德彼特是第一個被挑選飾演片中艾多雷恩中尉這角色的演員,導演特別在前置作業期間飛到法國去見這位巨星。塔倫提諾說:「他很棒,我們一直想要合作,這部電影最適合不過了。我心中沒有第二個人選。」
以【國家寶藏】系列電影成為國際巨星的黛安克魯格出生於德國,居住在巴黎,她覺得多國籍的演員能拍出一部真正的世界性電影。她說:「我來自歐洲,很感激劇組會挑選在地的演員,我覺得昆丁這麼做真的很帶種,因為這能增加真實感。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韻律,看到大家雞同鴨講的樣子真的很好笑。」
另一名很早就被挑選的演員是丹尼爾布爾,他和一群想要爭取蘇珊娜這角色的法國女演員一起飛到巴黎,他對梅蘭妮羅蘭特別有感覺,而梅蘭妮羅蘭曾經於2008年贏得坎城影展最佳短片金棕櫚獎,並曾榮獲2007年法國凱撒獎最有潛力的新人獎。昆丁塔倫提諾說:「蘇珊娜一直都是主要角色,我原來的劇本和現在的劇本最大的不同,就是蘇珊娜本來只是一個電影中的誇張角色,她是個悍妞,不過我已經在【追殺比爾】塑造出類似的新娘角色,於是我開始把她塑造成一個真實的女生。」
雖然選角過程一開始就很順利,但是導演對於找適合的演員飾演漢斯藍達中校這角色感到很不安,直到他看到克里斯多夫沃茲,他馬上就放心了。製片班德說:「當他開始讀劇本,我和昆丁對看了一眼,我們從對方的眼神都看得出他就是不二人選。前一刻昆丁還在擔心找不到適合的人選,下一刻他就走進來用流利的英文、法文和德文唸對白。」
劇組在這之後很快就找到其他飾演惡棍特工的演員,其中包括德國的超級巨星提爾史魏格;曾經自編自製自演駭人恐怖片【恐怖旅舍】的伊萊羅斯:還有都曾經演過昆丁塔倫提諾上一部作品【死亡證據】的歐瑪杜姆和邁可白考。

更多電影資訊都在世界電影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sc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