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jpg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以全新角度重新詮釋作家亞瑟柯南道爾爵士筆下最著名的經典偵探搭檔!

經典偵探躍上大銀幕

福爾摩斯及他的忠實搭擋約翰華生醫生將會面對最新的挑戰!這次,福爾摩斯除了發揮他的傳奇辦案神技,拳腳功夫也不遑多讓,他會對抗且設法打倒前所未見的強勁敵手,並揭露一個可能會摧毀全英國的致命陰謀以及遇到一個能與他並駕齊驅的女性對手!
【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找來英國黑色動作喜劇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執導,編劇則是麥可羅勃強生(Michael Robert Johnson)、安東尼培克漢(Anthony Peckham)及賽門金柏格(Simon Kinberg),電影故事構想來自萊昂納爾威格拉姆(Lionel Wigram)及麥可羅勃強生。製片是喬西佛(Joel Silver)、萊昂納爾威格拉姆、蘇珊道尼(Susan Downey)及丹林(Dan Lin)。

蓋瑞奇重出江湖

1998年,30歲的蓋瑞奇以自編自導的黑色犯罪動作喜劇【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技驚四座,成本不到百萬歐元的【兩根槍管】居然在英國創下一千萬一百萬歐元的票房,也替黑色犯罪喜劇開創了全新的局面。角色對白尖銳卻幽默、動作俐落卻搞笑,劇情東拐西彎看似毫無頭緒關連,但是一到緊要關頭卻又總能將觀眾一軍,讓觀眾恍然大悟、不由自主地發出會心一笑,這樣邊耍酷邊搞笑的電影手法,也成為蓋瑞奇的最大印記,並且讓他能在角頭崢嶸的英國影劇圈闖出名堂,成為全球知名的新銳導演。
之後蓋瑞奇陸續編導了【偷拐搶騙】(Snatch)、【狂風驟雨】(SwepAway)、【玩命左輪】(Revolver)以及【搖滾黑幫】(Rocknrolla)等片,而在2008年11月結束了與流行界歌后瑪丹娜風風雨雨的婚姻關係後,蓋瑞奇又重新返回導演崗位,執導了動作冒險推理片【福爾摩斯】。
製片之一同時也是男主角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太太的蘇珊道尼對這位導演的執導功力讚不絕口:「製片喬西佛和我之前就與他合作過【搖滾黑幫】了,瑞奇是一個角色主導的導演,當然是無法跟這回的【福爾摩斯】相比-無論是拍攝規模、時間、成本等等。而蓋瑞奇身為導演最棒的地方在於,無論電影大小,他總是能準確掌握電影本身的氛圍、劇情延伸的脈動以及貫穿全片的統一風格,同時他也非常珍惜每次執導的機會。在【福爾摩斯】中,觀眾不僅可以再次看到蓋瑞奇特有的個人執導風格,同時也能看到他更上層樓的表現。」

忠於原著的改編劇本

【福爾摩斯】電影的幕後推手,是名列本片製片與編劇的萊昂納爾威格拉姆。威格拉姆向電影公司提出改編的故事構想,也成功地讓福爾摩斯躍上大銀幕辦案。對威格拉姆而言,將《福爾摩斯》搬上大銀幕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得盡可能地忠於原著,尤其是特別著墨於角色的設定與時代的氛圍這兩大要項上,因為《福爾摩斯》擁有無以計數的讀者群,這個偵探角色可以說是完完全全活在讀者的心中,角色鮮明逼真到讓有些讀者甚至誤以為福爾摩斯是一個真實存在過的人物。也因此,角色的忠實呈現絕對是需要的。
除了角色的設定,劇中的時代背景也非常關鍵,「【福爾摩斯】中有大量的維多利亞時代氛圍的超自然描繪,當時有個叫做艾利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的名人,就跟這類超自然事件有關。」威格拉姆繼續解釋,「這個歷史人物正是【福爾摩斯】片中最大反派布萊克伍德公爵(由馬克史壯飾演)的原型。除此之外,電影中其他所有的角色都是有本可考,我們真的是盡可能地忠於原著,甚至電影中福爾摩斯的動作戲也都可以在小說中找到根據。」
製片蘇珊道尼接著解釋:「基本上,電影中的時空背景、角色人物都是出自於小說中,但是電影的劇情則是獨自創作的,這個構想原本就是來自威格拉姆,當他提出這個企劃案之後,當然電影公司又找了編劇來潤飾,不過就算是全新的故事,但是所有故事元素都是來自亞瑟柯南道爾(Sir Arthur Ignatius Conan Doyle)所創造的世界。」
(BOX)亞瑟柯南道爾爵士Sir Arthur Ignatius Conan Doyle
英國偵探名家亞瑟柯南道爾爵士一手打造了影響現代偵探小說深遠的《福爾摩斯》系列探案小說,他出生於1859年5月22日、歿於1930年7月7日,一生除了《福爾摩斯》系列外,也有其他著作流傳於世,只是名氣皆不如前者。
柯南道爾本身也是名醫生,邊行醫邊創作,他的第一部作品即是以夏洛克福爾摩斯為主角的偵探小說《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從此也開啟了福爾摩斯這個私家偵探的推理冒險旅途。甚至中間一度還由於《福爾摩斯》太受歡迎,讓柯南道爾開始想結束以這個角色為主的系列創作,所以他在《最後一案》中安排了福爾摩斯與宿敵詹姆斯莫理亞帝一同墜落至萊辛巴赫瀑布之中;誰知道這樣結局卻引發讀者的強烈不滿,在輿論沸騰之下,柯南道爾只好想辦法再讓福爾摩斯在接下來的新作《空屋》中復活。柯南道爾以福爾摩斯為主角的作品共計有56篇短篇以及4篇中篇的偵探小說。

新版福爾摩斯

2008年暑假以科幻動作賣座片【鋼鐵人】(Iron Man)一片重返好萊塢A咖動作男星行列的小勞勃道尼飾演這位傳奇偵探福爾摩斯,「122年前,亞瑟柯南道爾爵士創造了福爾摩斯這個角色,這個角色很可能是近現代第一個超能英雄,他是一個聰穎過人的超能英雄,他同時也是第一個會使西方武術的虛構人物,之前有人告訴過我,福爾摩斯很有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多人認識、最經典的人物。」小勞勃道尼說到。
對於詮釋這個經典偵探角色,小勞勃道尼一點壓力也沒有,就像是他演活了【鋼鐵人】中的花花公子東尼史塔克,福爾摩斯這個角色對他而言就是另外一個演技的挑戰,「我這個人可能有點毛病,我就是喜歡自我挑戰,同時我也不認為這個世界上有甚麼是無法成功挑戰的事情。」小勞勃道尼會這麼說,是因為【福爾摩斯】中的福爾摩斯並非是觀眾以往在電視影集或是電影中所看到的既定刻板印象,但絕對也不是所謂的創新形象,反而是比以往的電視影集或是電影中的描繪更忠於原著中的福爾摩斯形象。「以前有太多的影集或電影都拍過福爾摩斯,但是當我看到劇本時,我不禁搔搔頭想:『怎麼還沒有人想把這麼受歡迎的角色重新搬上大銀幕呢?怎麼會托到現在才有拍攝計畫?』答案是選角。同時蓋瑞奇的執導功力也替這個經典偵探故事增加了新的元素。」
在詮釋這個忠於原著的新版福爾摩斯上,小勞勃道尼除了要有一副聰明樣的外表之外,同時也得練就一身好功夫,在電影開拍之前,小勞勃道尼也特別接受了西方武術、拳擊以及劍術等體能訓練,讓他在片中無論是在與敵人對打、閃躲後方追兵以及與片中唯一女性角色-艾琳艾德勒鬥智鬥力等的動作戲更有看頭。
(BOX)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福爾摩斯出生於1854年,喜歡音樂、拳擊與劍術,1877年創立了私家偵探社,偵探社位於大英博物館附近的蒙塔格街。1881年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一輩子工作好夥伴-華生醫生。福爾摩斯的宿敵是詹姆士莫里

亞蒂教授,兩人首度於1888年「恐怖谷」案件中碰面,最後交手則是在1891年的「最後一案」,兩人雙雙墜落溪谷失蹤。福爾摩斯終身未娶,總是刁著跟煙斗,是個觀察力強、處變不驚的聰明偵探。

 

更多報導都在世界電影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sc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